Win's Blog

Wednesday 14 February 2007

愛情三角論

趁住情人節,同大家分享一個愛情學說,睇吓你哋屬於邊一類型。

耶魯大學心理學家史丹堡 (Sternberg) 提出了「愛情三角論」(Triangular Theory of Love)。他認為愛情包含了親密 (Intimacy)、激情 (Passion) 與承諾 (Commitment) 三大元素。不同階段和類型的愛情,都是由這三種元素單獨或結合而成。

triangular
喜歡 (Liking) – 感覺聯繫、溫暖、接近,但沒有強烈的激情及長期的承諾。

一見鍾情 (Infatuation) – 因為沒有親密和承諾,可能會突然消失。

無愛 (Empty) – 當承諾仍然存在,但是親密和激情已死,另一例子是,盲婚啞嫁便是由無愛開始。

浪漫 (Romantic) – 感覺與激情的結合。

同伴 (Companionate) – 通常出現於婚後,當激情退卻,剩下愛護和承諾,這關係比友情強化,因為多了承諾,但是愛又被其他人 (尤其家人) 分薄了。

傻笨 (Fatuous) – 典型旋風式追求,所有承諾都是由激情驅使,缺乏穩定的愛情。

圓滿 (Consummate) – 完整型態的愛情,人人都趨之若鶩的理想關係,史丹堡認為維持這種關係比起達到更難,就好像愛侶很容易變成同伴關係。

Labels: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您成日响邊度揾到D咁好嘅文章。

kim

11:16 pm GMT+8  
Blogger Win said...

响網度周圍撞撞吓囉。

1:01 am GMT+8  
Blogger WinnieTing诗婷 said...

我今天刚听完有关这题目的讲座~所以来找找,结果撞了进来~不错~^^

3:55 pm GMT+8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